中东

    特别代表与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多个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包括会员国、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联合国区域和国家工作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区域政府间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最重要的是与儿童和青年合作,将暴力循环转变为保护和照顾所有儿童的循环,不让该地区的任何人掉队。

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合作

       自其任务开始以来,特别代表就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及其妇女、家庭和儿童部,以及其暴力侵害儿童问题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强有力的合作。特别代表继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合作,并计划在2021年和2022年开展一系列联合优先活动。特别代表办公室为启动阿盟/难民署在庇护背景下保护儿童的阿拉伯战略、2020年12月举行的阿盟女童论坛和2021年6月举行的阿拉伯区域会议“制定关于归属感和法律身份的区域行动计划”做出了贡献。

       7月7日,特别代表、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组织了一次关于保护阿拉伯地区儿童的活动,强调了在冲突前、冲突中和冲突后背景下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的连续性,说明了对儿童权利及其福祉的影响,对难民安置点中儿童或处于重返社会方案中的儿童的影响,以及为更好地保护受冲突影响的儿童并加强其适应能力所做的努力。

“社交媒体上的儿童保护”媒体活动

      2021年6月,阿拉伯国家联盟社会事务部门与阿拉伯儿童和发展理事会合作,发起了“社交媒体上的儿童保护”媒体活动。该活动的口号是“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安全的互联网”,包括五集,每集约2分钟,各向儿童传递一个特别的信息,即如何安全使用互联网,报告欺凌行为,保护隐私和账户,以及通过著名的卡通人物促进充分使用互联网。

第一集:Goh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ZfISzO2AM&list=PLSQgZ1-eRpfKsBrQp_wPZk7S5NWg1t3ya&index=1&t=2s(阿拉伯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utkWtNjGU(英文)

https://youtu.be/Lyk4GpwtG7o(法文)

阿拉伯国家联盟暴力侵害儿童问题委员会

        成立该委员会是为了协调各项工作,审查联合国研究报告建议的执行进展情况,促进全面的区域研究,以了解预防和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国家进展情况,并确定可进一步加强国家后续进程的领域。法律改革就是这样一个领域,举办了一个技术研讨会,以推动该地区的进展,对所有形式的暴力实行国家法律禁令。联盟的区域研究为法律和政策改革提供了坚实基础,并为暴力侵害儿童问题方面的机构发展提供支持。其初步研究结果在2010年6月由黎巴嫩政府主办的高级别会议上提出,随后提交给2010年12月由摩洛哥政府主办的第四次儿童权利问题阿拉伯高级别会议。研究结果还为当时通过的《马拉喀什宣言》提供了信息,呼吁与特别代表和儿基会密切合作,落实联合国研究报告的建议,并强调了主要关切领域,包括制定打击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国家战略,建立国家后续行动和报告机制,颁布立法保护儿童免遭暴力、忽视、虐待和剥削,提供服务支持受害者,以及采取措施打击有罪不罚现象。随后,阿拉伯国家联盟发布了关于联合国研究报告建议执行情况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研究报告。

与联合国西亚经社会的合作

       特别代表促进了与西亚经社会的密切合作,以加快阿拉伯地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为此,西亚经社会2020年将特别代表关于如何将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纳入自愿国别评估报告的简报翻译成阿拉伯文。2021年,西亚经社会邀请特别代表在阿拉伯可持续发展目标研讨会期间和2021年阿拉伯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期间召开的关于心理健康和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会外活动中向阿拉伯国家发表讲话。

治理结构

阿拉伯国家联盟暴力侵害儿童问题小组委员会

政治宣言

开罗宣言

马拉喀什宣言

多哈宣言

人权标准

战略动态

关于实施联合国秘书长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研究报告建议的第二次阿拉伯比较报告 (2012)

关于实施联合国秘书长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研究报告建议的阿拉伯比较报告 (2010)

跨区域圆桌会议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9)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8)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7)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6)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5)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4)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3)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2)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