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参与

儿童参与的重要意义

参与是《儿童权利公约》的四项核心原则之一。因此,参与与不歧视、生存和发展权以及维护儿童最大利益等其他原则有着内在联系。

       特别代表的工作采用以儿童权利为中心的全面办法,强调儿童作为变革推动者的作用,以及他们成为平等伙伴的能力,实现他们免遭暴力的权力。儿童的参与发生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广泛使用使儿童能够超越任何地理或文化障碍相互交流,并能实时了解时事。但并不是所有儿童都有同样的机会,仍有许多儿童没有机会接触信息和通信技术,或接触的机会有限。

       由于特别代表对儿童作用的坚定信念,儿童参与是她的三个战略重点之一。一个具体目标是促进在两个关键的利益攸关方之间架起桥梁,即在政府和其他政策制定者与儿童之间架起桥梁,以便儿童的生活经验成为解决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所有决策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为实现这一目标,负责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办公室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 倡导会员国将儿童纳入有关其安全、保护和福祉的决策过程;
  • 以有代表性的方式放大儿童的声音,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并特别强调那些最脆弱的人,他们的声音往往被忽视;
  • 加强参与和儿童赋权的积极作用。

       特别代表鼓励主要利益攸关方并与其合作,加强儿童作为合作伙伴,在要求变革、建立势头和加快行动以实现《2030年议程》方面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

       特别代表呼吁将儿童纳入与他们的保护和福祉有关的所有事项中,同时保证他们的安全和保护。

儿童对自己希望拥有的世界有清晰的理想

        放眼全球,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免遭暴力侵害一直是他们最优先关注的重点之一。

  儿童的呼声毫不含糊:“暴力是儿童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终止暴力迫在眉睫!”

  特别代表联合民间社会组织伙伴,审查了关于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在线调查和就此议题在世界各地与儿童举行的80多场国家磋商会,审查结果已确认了这一点。80多万名儿童参与了该进程并传递出明确的信息。全世界各个区域都将优先重视暴力问题,并视其为迫切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紧急行动的问题。

  这也是特别代表在访问世界各地、会见儿童时传达的信息。儿童对其生活中充斥着严重的忽视、虐待和恐惧深表沮丧。那些受到社区暴力侵害的儿童认为自己的生活充满恐惧,害怕暴力黑帮和犯罪网络的敲诈和操纵,害怕被贬斥为社会危险分子,害怕被警方当作罪犯。

  儿童提出的建议显示出巨大的灵活性,也表明他们坚定决心提高认识、追求团结并支持受害儿童康复、重返社会和获取赔偿。倾听年轻人的意见和经历对了解暴力的隐蔽性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这可以让我们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来防止暴力行为、监测进展情况并了解各国努力的成效。

  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执行工作提供了共同的使命感和新的推动力,但同时也额外带来了非常特别的紧迫感和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责任感。

  正如以下一节所示,秘书长特别代表与区域伙伴合作主办的暴力侵害儿童问题区域协商会对儿童的参与给予了高度重视。

  此外,与儿童的协作帮助为就保护儿童免遭欺凌,创建安全、没有暴力、保护儿童免遭暴力侵害的儿童友好型市镇以及关爱被剥夺自由的儿童等问题开展研究和采取政策行动提供了重要参照。

#CovidUnder19

       冠状病毒病正以种种方式,在许多方面影响着每个人,包括他们的健康和教育,以及社会和经济方面。尽管从医学上讲,儿童并不属于最脆弱的群体,但很明显,疫情正在对儿童的生活产生深远和长期的影响。世界上约有90%的儿童失学。隔离中的条件和压力加剧了家庭暴力的风险。对于可以上网的家庭来说,数字环境提供了与朋友联系和学习的机会,但也隐藏着巨大风险,例如容易受到网上虐待。

       特别代表办公室加入了#CovidUnder19,这是一项集体倡议,旨在将儿童、儿童人权活动人士、专家和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聚集在一起,共同了解儿童因冠状病毒病而遭遇的情况,并让儿童参与制定应对这些问题的措施。#CovidUnder19的目标是为全球儿童创造空间,让他们切实参与讨论由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问题,并为塑造冠状病毒病之后的世界作出贡献。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关于这一倡议的信息

儿童宣言

加勒比青年宣言(牙买加金斯敦,2012年5月15日)

联合国关于暴力侵害儿童和青少年问题的研究报告南美洲后续会议参会拉美国家儿童和青少年宣言(巴拉圭亚松森,2011年4月29日)

联合国关于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研究报告后续协商:中美洲和加勒比儿童宣言(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2011年12月1日至2日)

南亚儿童呼吁采用更高的照料标准、提供更好的儿童友好型服务(尼泊尔加德满都,2011年9月29日)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参与“人居三”全球会议(厄瓜多尔基多,2016年10月17日至20日)

儿童和青少年在区域磋商中所载关于保护儿童免遭骚扰和网络欺凌的建议(乌拉圭蒙得维的亚,2016年5月24日)

秘书长特别代表关于防止和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第七次跨区域圆桌会议——东盟儿童会议

  推动儿童参加关于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区域会议一直是秘书长特别代表任务授权的一项关键内容。该进程推动通过了多项重要的儿童宣言,并协助巩固了儿童主导组织的区域网络。

  秘书长特别代表与区域组织和机构合作,每年举办一次跨区域圆桌会议,以加速在保护儿童免遭暴力侵害方面取得进展,并促进各区域相互交流积极做法和经验。

  2017年6月,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秘书长特别代表与东盟共同在菲律宾马尼拉主办了第七次跨区域圆桌会议。

  会议强调必须推动儿童参与防止暴力行为所涉行动,为此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东盟儿童会议,吸引了众多来自东盟成员国和大韩民国的青年代表参会。东盟儿童会议得到了亚洲儿童权利联盟的支持,该联盟是儿童权利和人权组织的区域网络,由来自亚洲11个国家的13个成员组织组成。

  儿童代表们讨论了保护儿童免遭欺凌和网上虐待、需要进行投资增强儿童权能、儿童真正参与防止和应对暴力行为等关键的关切问题。他们呼吁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创造关爱儿童、扶助儿童的环境,采取举措提高认识和分享信息,使儿童成为有权能的公民,并发现风险、报告事件、寻求对儿童问题敏感的服务。他们认识到迫切需要政府在法律、政策和预算方面采取行动,并需要有良好的“做优良父母”举措和儿童工作专业人员能力建设方案。他们强调必须加入各类平台与青年人进行公开讨论,使所有人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就保护儿童免遭欺凌和网络欺凌问题与儿童和青少年举行的区域协商会

  为了提供信息供秘书长参照编写题为“保护儿童免遭欺凌”的报告,负责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办公室会同南方共同市场儿童倡议常设委员会临时主席国乌拉圭政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儿童运动(拉加儿童运动)以及女童、男童和青少年区域网络,在蒙得维的亚合作组办了区域协商会,与来自拉丁美洲各地的儿童协商。会议汇集了28名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巴拉圭、秘鲁和乌拉圭的女童、男童和青少年。

  为儿童思考产生欺凌和网络欺凌的根源以及迫切需求采取的预防和应对措施等问题提供了一个战略平台。秘书长的报告和特别代表就该专题发表的专题报告都着重介绍了该次协商会的成果。此外还发布了关于该次协商会的小册子和视频,以便记录和传播乌拉圭协商会的成果。

相关视频 

秘书长关于保护儿童免遭欺凌的报告

  大会请秘书长与联合国各实体合作,利用会员国和相关利益攸关方提供的信息,编写一份题为保护儿童免遭霸凌的报告。该报告已于2016年提交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一届会议。

  事实证明,此间收集到的信息,包括关于支持各国政府实施工作的良好做法信息,为秘书长编写关于保护儿童免遭欺凌的报告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信息来源。报告采用过的信息来源包括儿童在欺凌和网络欺凌方面的直接经历和看法。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欺凌的报告载有多项重要建议,涉及了立法、公共政策、数据整合、提高认识和能力建设举措、儿童权能和儿童参与等一系列广泛的领域。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推动按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4和16.2的要求,努力在消除一切形式暴力侵害儿童行为方面取得进展。

  特别代表办公室与儿基会合作,使用在线社交通信工具U-Report联络了世界各地的10多万名儿童,以便了解他们对防止和应对欺凌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来自以下国家的儿童和年轻人就该问题提供了重要意见:智利、爱尔兰、利比里亚、马来西亚、墨西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塞拉利昂、斯威士兰、乌干达、乌克兰和全球其他国家。

什么是U-Report?

  U-Report是一种社交通信工具,用以与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沟通,鼓励他们就影响到自己的问题发表意见。U-Report通过短信、推特、Telegram和其他网上渠道联通年轻人,并在公共网站发布收集的数据,目的是促成积极的社会变革。

  U-Report在四大洲40个国家开展业务,代表着400多万名目前通过网站ureport.in/ureporters/作报道的年轻人。

一些成果:

  1. 近十分之九的儿童和年轻人认为欺凌是一个问题,确认迫切需要消除这种形式的暴力。
  2. 三分之二的儿童和年轻人遭受过欺凌(不过收集的信息未涉及多频繁、持续时间多长、程度多重或害处多大等问题)。
  3. 遭受欺凌的原因可相当均匀地分为四类:四分之一的儿童和年轻人认为自己遭到欺凌的原因是性别或性取向、近四分之一是种族或国籍、四分之一是外貌、略超过四分之一则是所有其他原因。
  4. 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害者告诉朋友或兄弟姐妹自己遭受了欺凌,三分之一没告诉任何人,不到三分之一告诉了大人,告诉教师的受害者不到十分之一。这可能归因于几个原因,包括是否获得正规教育等经济原因、如何看待教师的作用或一些国家使用的教学方法等文化原因。
  5. 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和年轻人以为欺凌是正常的,因此没告诉任何人。四分之一的受害者不知道该告诉谁。几乎有一半的儿童和年轻人或者感到害怕或者觉得羞愧,因此没告诉任何人。
  6. 儿童和年轻人对为何发生欺凌的理解相当均匀分四类:成年人没看到欺凌、孩子们坏、学校生活就是这样、或不知道为何。
  7. 有超过十分之八的儿童和年轻人认为自己需要提高认识、应对校园欺辱,参与找到解决办法。不到十分之一认为只要法律禁止即可解决问题,甚至更简单地认为仅仅通过培训教师就能减少或消除欺凌。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网站或者Trello

与儿童共享、共建安全城市空间

  为促进与儿童共享、共建安全、无暴力的城市和城市空间,并为2016年10月16日至20日在厄瓜多尔基多举行的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的讨论提供信息,负责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会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儿童运动(拉加儿童运动),女童、男童和青少年区域网络REDNNYAS,国际救助儿童会和世界展望组织等主要合作伙伴,举办了一系列与儿童、年轻人和来自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秘鲁的多位市长的全国协商会和区域协商会。有大约400名6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参加了该进程。

  会议推动制定了题为“我们梦想中的城市”的儿童友好型《新城市议程》。

  与儿童和市长们协商的成果由年轻的与会者在特别代表举办的题为“加强市长在城市环境中保障儿童免遭暴力侵害的作用”的会外活动上作了介绍。该活动得到了儿基会、人居署秘书处、拉加儿童运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儿童和青少年区域网络、“了解暴力”倡议及Igarape研究所的支助。

  儿童的意见和建议也向人居署秘书处举办的儿童和青年论坛及联合国人居署与特别代表合作组办的加强城市安全特别会议作了介绍。特别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城市议程》的执行手段,并帮助确定了加强全世界城市安全方面的积极做法。

父母一方或监护人被剥夺自由的儿童的声音

  2014年,大会呼吁开展关于被剥夺自由儿童问题的全球研究,并着重指出该项研究应考虑到儿童的意见。为了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了解儿童的声音和经历,特别代表在2017年与乌拉圭非政府组织Gurises Unidos及大人被剥夺自由的儿童区域平台(NAPPES平台)建立了协作关系。

  有父母一方或监护人被剥夺自由的6至17岁儿童参加了设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乌拉圭的地方焦点小组及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的区域协商会。参照儿童的意见制定了一本小册子,探讨了剥夺自由对儿童生活的影响,并收录了儿童的建议,以确保保护儿童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