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儿童权利议程

   

联合国行动十年要求世界各地的社区共同努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展。到2030年实现《2030年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有助于减少儿童生活中的暴力风险,并为儿童受害者提供有效的应对措施。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充分推进与暴力侵害儿童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整个《2030年议程》的进展都将受到阻碍。

    在制定《2030年议程》的过程中,儿童呼吁该议程明确纳入关于免遭暴力的内容。他们强调,暴力问题涉及许多发展目标,但除此之外,还需要将该问题作为一个独立的优先事项加以考虑。

       《2030年议程》通过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16.2(“制止对儿童进行虐待、剥削、贩卖以及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酷刑”),首次将儿童的尊严及其在生活中免受暴力和恐惧的权利作为国际发展议程的优先事项。《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宝贵机会,以实现《儿童权利公约》中规定的让每个儿童在生活中免遭恐惧和暴力的权利。

       2020年“行动十年”的启动正值联合国在重建多边主义的主题下庆祝其75周年,但也正值世界面临严峻的新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不平等和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国际社会必须确保儿童处于“行动十年”的前沿和中心,并被动员起来,成为加速开展行动的积极参与者。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与教育和健康、性别平等和针对妇女的暴力、童工、消除贫困、诉诸司法以及负责任和包容性机构有关的目标,将有助于减少儿童生活中的暴力风险,并为儿童受害者提供有效的应对措施。

       联合国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16.2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国际社会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将这一势头转化为一场势不可挡的运动,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儿童行为。

       这里提供了关于《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更多信息,包括关键问题、报告和相关网站的链接。

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16.2和其他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秘书长特别代表办公室编写了一份简报,以支持联合国会员国准备其自愿国别评估,强调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结束暴力侵害儿童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该简报鼓励会员国利用自愿国别评估来报告有前景的做法和举措,表明只要具备政治意愿和承诺,暴力侵害儿童行为就是可以预防的。

       自愿国别评估进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整个社会参与审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儿童应该是积极的参与者,他们的声音必须反映在自愿国别评估的过程和结果中。儿童的保护、教育、健康及其福祉的其他方面应成为每份自愿国别评估报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中密切关注确保没有儿童被落在后面,特别是最脆弱的儿童。

阿拉伯文  |  英文  |  法文  |  西班牙文

 

      

     

       在编写和广泛传播秘书长特别代表编写的第一份简报后,办公室审查了2020年高级别政治论坛上提交的自愿国别评估报告,令人鼓舞的是,会员国越来越认识到,结束暴力侵害儿童行为对于在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进展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支持会员国编写即将提交的自愿国别评估报告,秘书长特别代表办公室编写了一份补充文件,概述了所提交的自愿国别评估报告以及对报告的重要思考,包括说明会员国如何将结束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纳入其国家发展进程的例子。

       我们希望所有会员国都能从这一文件中受益,特别是那些将在2021年准备自愿国别评估,并开始研究如何分享在结束所有形式暴力侵害儿童行为方面所取得进展的会员国。

阿拉伯文 |  中文 |  英文 |  法文 |  俄文 |  西班牙文

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2020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编写对儿童问题有敏感认识、包容儿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自愿国别评估

        所有地区的政府都在利用与儿童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推动加速行动,以结束贫困,确保健康的生活,增加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儿童参与,消除一切形式的暴力。

       2020年7月,特别代表办公室和儿基会在高级别政治论坛上共同组织了一个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以鼓励各国政府在其自愿国别评估中报告与儿童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情况,并分享所采取的行动实例。

       实验室突出展示了包容性和参与性的国别评估进程如何能够发挥作用,确保将儿童的福祉和保护置于国家发展规划的中心,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实验室还使人们注意到,即使面临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所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也需要维持用于健康、教育和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的国家预算。

概念说明  |  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摘要

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2021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投资于儿童:编写对儿童问题有敏感认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自愿国别评估,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复苏

      过去一年里,世界经历了冠状病毒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有可能逆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全球成果。儿童获得保护、健康、良好营养和教育的权利受到损害,减少了他们的人生机会,削弱了他们实现自身潜力的能力。冠状病毒病暴露并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和脆弱性。疫情改变了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给国家系统带来巨大压力。冠状病毒病不仅是全球健康和人道主义危机,还有可能成为普遍的儿童权利危机。

       实验室将提供机会,了解各国政府如何使其自愿国别评估进程敏感对待儿童问题,展示他们如何努力确保儿童在国家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得到优先考虑,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计划在近期恢复阶段和以后如何提供资金、维持并加强对儿童提供的服务。实验室还力求提出基于证据的观点,说明用于加强儿童社会服务的公共开支是一项合理的长期投资,是实现疫后可持续恢复的基础,对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施《2030年议程》至关重要。

概念说明  |  注册:https://unicef.zoom.us/j/93066227759

履行承诺:到2030年时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4年、《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年之后,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针对儿童的暴力仍然隐蔽,破坏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2030年议程》的全面实施。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更好、更快的行动,以确保没有儿童被落在后面”。秘书长特别代表纳贾特·马阿拉·姆吉德在2019年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发布《履行承诺:到2030年时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PDF时说。

       报告强调,全世界有超过10亿儿童忍受着某种形式的暴力,这占了全世界儿童的一半;每4个5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3个经历过照顾者的暴力管教;几乎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过去一个月中至少被同学欺负过一次。

       该报告收集了来自利益相关者的专家分析,他们致力于践行历史上得到最广泛批准的人权条约——《儿童权利公约》中的承诺:让每个儿童都过上没有暴力的生活。

网播

 

 

秘书长特别代表庆祝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历史性全球承诺

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联合国会员国一致通过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年议程》首次包括一个具体目标(16.2),以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结束对儿童的虐待、忽视和剥削还被普遍纳入其他几个与暴力有关的目标。

更多信息»

主要报告

2030年享有尊严之路:消除贫穷,改变所有人的生活,保护地球。秘书长关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综合报告(A/69/700)

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2019 2020 2021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21届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20届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19特别版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19届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18届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17届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  秘书长的报告-2016届会

可持续发展目标各项指标机构间专家组的报告。具体目标16.2的三个全球指标如下,可查阅报告PDF第34页:

–    指标16.2.1     过去一个月内受到照顾者施加的任何体罚和(或)心理侵害的1至17岁儿童比例下载

–    指标16.2.2     每10万人中人口贩运行为受害者的人数,按性别、年龄和剥削形式分列

–    指标16.2.3     18岁之前受到性暴力侵害的18至29岁青年男女的比例

秘书长特别代表的报告:为什么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应成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审查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儿童的磋商情况下载

秘书长特别代表的观点

《2030年议程》——执行、后续落实和评估

2030年全球议程——建设一个对儿童更安全的世界

为什么结束对儿童的暴力侵害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为什么必须把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放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心位置

到2030年结束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欧洲委员会对2030年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希望的世界 儿童友好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