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在过去三十年里,非洲在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和《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宪章》规定的国际和区域法律义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非洲现在具备了关于保障所有儿童人权,包括保护他们免受一切形式暴力的更多法律、政策、机构,以及许多良好做法和经验教训。更多的儿童可以获得保健服务、教育和出生登记,人民和社会对儿童权利的认识也得到了提高。还有一些重要举措加强了儿童参与和儿童赋权,并在充满活力的民间社会组织的支持下,对儿童权利进行了强有力的动员。

       然而,尽管取得了进展,许多形式的暴力仍然被认为是正常的,甚至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要部分。由于人们普遍接受性别暴力,这在对女童和妇女的身体惩罚、侮辱性惩罚以及人格贬低方面尤其严重。 

       在特别代表的任务中,优先关注与非洲大陆当前情况尤其相关的三个主要行动领域:倡导加快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16.2和其他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涉及到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驱动因素;确保将所有形式的暴力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工作,确保没有一个儿童被落在后面;放大儿童的声音,使他们有能力成为变革的关键行为者,并特别关注最弱势群体。

加速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议程》

       特别代表与在2021年提交了自愿国别评估报告的9个非洲国家进行了接触,包括安哥拉、佛得角、乍得、吉布提、马达加斯加、纳米比亚、尼日尔、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办公室组织了一个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重点是在从疫情中重建得更好的过程中,在恢复阶段对儿童进行投资;还组织了一次关于心理健康的会外活动,非洲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和挑战。在这些活动之后,特别代表办公室被邀请参加国家磋商,以确保在马达加斯加和纳米比亚的自愿国别评估进程中,儿童被纳入主流并得到咨商。

       在2020年,有15个非洲国家提交了自愿国别评估报告(贝宁、布隆迪、科摩罗、刚果民主共和国、冈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拉维、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尔、尼日利亚、乌干达和赞比亚)。在2020年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该办公室组织了第一个自愿国别评估实验室,重点是制定对儿童问题有敏感认识和包容儿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审查,非洲代表在其中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非洲与冠状病毒病

      在疫情的第二年,针对儿童的暴力仍然是非洲儿童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冠状病毒疫情使非洲儿童面临的本已严峻的形势更加恶化,加剧了不平等和脆弱性。女童、残疾儿童、少数民族儿童、土著儿童、难民和移民儿童、流落街头的儿童、儿童家庭佣工、在境内流离失所的儿童、被剥夺家庭照顾和自由的儿童、生活在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儿童、受气候灾害影响的儿童现在更有可能成为暴力和剥削的受害者,直接威胁到他们的发展和精神健康。

       冠状病毒疫情和经济危机加剧了贫困和辍学。据估计,在2020年,又有1.42亿儿童陷入贫困,增加了儿童遭受各种形式暴力的风险。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可能会成为童工,在未来十年有额外1 300万女童面临童婚风险,还将增加200万例残割女性外阴行为。

       必须把疫情作为一个机会,利用非洲现有的人力资本。非洲的未来就在今天的儿童身上。非洲60%的人口在25岁以下,是最年轻的大陆。我们已经看到了以儿童为主导的成功创新举措,以影响、报告和解决线上和线下的暴力侵害儿童问题。

秘书长特别代表在非洲的最近工作

       2021年,特别代表办公室在与非洲伙伴的密切合作下加强了工作,以促进整个非洲大陆所有儿童的权力,使其享有不受任何形式暴力的童年,并为发展和(或)加强现有法律和政策框架提供支持,在分类数据的支持下巩固基于证据的宣传,以应对整个区域的挑战并推动进展。

       办公室的区域战略寻求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和非盟机构(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委员会、泛非议会)等非洲联盟区域机制及次区域机制(区域经共体)密切合作,并确定社区、国家、次区域和区域层面的主要合作伙伴,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努力落实《2030年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2040年儿童议程:建设适合儿童生长的非洲》,结束非洲的暴力侵害儿童行为。

报告:                                                                           

非洲的暴力侵害儿童问题:关于进展和挑战的报告  英文  法文

应对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国家能力  英文  法文

持久影响:解决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本土方法  英文  法文

秘书长特别代表马阿拉·姆吉德的声明  英文

2021年5月至6月——中西部非洲以及东非和南部非洲圆桌会议——《全球移民契约》和《全球难民契约》中的儿童权利倡议,为2022年《全球移民契约》第一次审查的区域磋商提供信息。

2021年6月——非洲联盟关于体育保障的网络研讨会——非洲联盟体育理事会。特别代表借这一机会提醒各会员国和主要利益攸关方,体育是和平与发展的载体Word文件,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政策和框架,保护和防止儿童在体育中面临剥削、贩运、骚扰和性虐待。

2021年6月——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在结束对儿童暴力的高级别国家政策对话中再次承诺,将评估自2017年尼日利亚成为试点国家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加快实现一个没有对儿童暴力的国家。

2019年11月——对莫桑比克的访问:特别代表马阿拉·姆吉德赞扬莫桑比克高度重视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的坚定承诺

治理结构

非洲联盟社会事务委员会

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专家委员会

政治宣言

《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终结童婚”宣言》 (2017)

《非洲人权年》 (2016)

《关于结束非洲童婚的亚的斯亚贝巴宣言——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专家委员会》 (2014)

《非洲联盟终结非洲童婚运动》 (2014)

《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委员会关于防止攻击和歧视白化病患者的决议》 (2013)

《加速执行实现适合儿童的非洲行动计划呼吁》 (2012)

《关于非洲少年司法的蒙涅纽宣言》 (2011)

《宣言和行动计划——泛非儿童论坛》 (2001)

人权标准

《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宪章》

《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利宪章》

《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宪章关于非洲妇女权利的议定书》

人权机构

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问题专家委员会

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委员会

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法院

战略动态

《2040年非洲儿童议程》

非盟《2063年议程》

《非洲暴力侵害儿童问题报告》

《制止坦桑尼亚暴力侵害妇女和儿童行为国家行动计划》 (2016)

秘书长特别代表报告《在多元法律制度中保护儿童免遭有害做法侵害》,重点关注非洲

马拉维《两性平等法》 (2013)

关于庆祝勇气和消除有害传统习俗的泛非论坛报告 (2011)

非盟终结童婚运动

非洲伙伴关系消除暴力侵害儿童行为

第七届儿童权利国际政策论坛

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问题专家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报告

非洲儿童权利专家委员会全部报告

关于姓名权与国籍权的一般性意见

就《非洲儿童权利与福利宪章》第30条的一般性意见

在禁止非洲所有体罚方面取得进展

求助热线

跨区域圆桌会议的联合声明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7)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6)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5)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4)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3)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2)

关于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暴力的区域组织和机构圆桌会议联合声明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