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议程》——执行、后续行动和审查

  联合国在2015年9月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时,承诺努力创建一个以人权为基础的世界,一个公正、公平和包容的世界,一个没有恐惧和暴力的世界。该议程致力于为所有人实现持续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力求为儿童和青年提供一个充分实现其权利和能力的良好环境。

  《2030年议程》不仅是为人类、地球和繁荣制定的一项雄心勃勃的行动计划,而且将虐待、忽视和剥削儿童置于其关切的核心,并首次设定了结束一切形式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具体全球目标(16.2)。

  实现每个儿童免受暴力侵害的权利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一个基本要素。《2030年议程》的实施为实现我们共同寻求的世界愿景提供了一条道路。

  然而,每年,在世界每个地区,有数百万儿童遭受性暴力、人身暴力和情感暴力之害,还有数百万儿童面临遭受此类侵害的风险。最近的全球估计数显示,每年有超过10亿儿童——世界儿童人口的一半——遭受暴力。即使有一个儿童成为暴力受害者都是太多了。

  暴力行为会侵害儿童的权利。但除此之外,它往往与法治不良和有罪不罚文化有关,并损害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一些报告、研究和整合分析显示了儿童时期遭受暴力侵害所带来的直接和长期后果。这种影响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它会阻碍婴儿和青少年大脑的最佳发育,损害儿童的福祉。受到严重虐待或忽视的儿童更有可能遇到学习障碍,在学校表现不佳,有时会辍学。他们可能缺乏自尊,患上抑郁症,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会出现危险和自我伤害行为、人际关系恶化、社会排斥和参与犯罪活动。一些研究和报告认为,儿童时期遭受暴力侵害更有可能导致性方面的负面结果,包括性剥削、多性伙伴、成为强奸的受害者或施害者、意外怀孕、艾滋病毒和其他性传播感染。童年经受暴力与罹患一些非传染性疾病有关,包括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烟草、酒精和毒品成瘾等。

  目睹暴力也会造成类似的痛苦。在暴力家庭或社区中长大的儿童倾向于将这种行为内化为解决争端的一种方式,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和以后的岁月里,对自己的配偶和孩子采用同样的暴力和虐待模式。

  暴力侵害儿童行为除了对个人和家庭产生破坏性影响之外,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代价,在短时间内破坏几十年来积累的发展成果。暴力破坏了社会对儿童教育和健康以及促进性别平等和赋权的投资。这也给刑事司法、卫生和社会服务系统的预算带来重大成本,并通过生产力和人力资本损失侵蚀地方经济的结构。据估计,对儿童的身体、心理和性暴力侵害造成的后果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代价高达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8%。

  大多数遭受暴力侵害的女孩和男孩在沉默、孤独和恐惧中受苦,常常被抛在后面,得不到适当的护理和支持以克服他们的创伤,重建信心和希望,建设他们的未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许多儿童根本不知道向何处求助,或者由于年龄和对他人的依赖而无法求助,如果施害者是家庭成员、照料者、教师或者本应负责保护和保障儿童福祉的其他人,他们就更不知所措。

  几个国家开展了基于家庭的暴力侵害儿童行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5%的女性和超过10%的男性报告他们在童年时遭受过性暴力;但是这些儿童受害者中很少有人在暴力发生后寻求服务,而那些寻求服务的人也并非都得到了所需服务。在大多数做了此类调查的国家,接受过任何帮助,包括保健和儿童保护服务的受害者比例不到10%,这表明绝大多数受害者都孤立无援。然而,如果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就可以防止出现对遭受暴力侵害的儿童缺乏照顾和关注的现象。

  《2030年议程》的执行工作必须与各国根据国际法承担的法律义务保持一致。就目标16.2而言,这意味着要使行动符合人权标准,特别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在国家一级认真稳步地开展执行工作,就会在保护儿童免遭暴力方面产生真正的变化。

  事实上,《2030年议程》的价值和成功需要通过执行工作在实地取得的具体进展来衡量,特别是对那些落在最后面的人、那些最易被忽视和遗忘的儿童以及往往也是最有可能遭受暴力、虐待和剥削的人所取得的进展。当务之急是促进通过和执行全面和连贯一致的国家自主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其提供可预测的资源,有确凿的证据和完备可靠的分类数据作为依据,并利用国际商定的基准对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包容和定期评估。

  正如联合国研究报告所载建议的十年执行进程所表明的那样,目标16.2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在各区域,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动就这一主题采取了提高认识和社会动员举措,制定了预防和应对暴力的强有力的立法和国家行动计划以及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机制,为规划、政策和预算决定以及监测和评估提供信息。儿童保护系统正在逐步得到加强;越来越多从事儿童工作的专业人员正在接受有关及早发现、预防和应对暴力事件的培训,并根据儿童的证词和经验来指导采取行动;儿童及其家庭能够获得更多的辅导、法律咨询和代理,以寻求使受害儿童获得补救、恢复和重返社会。

  过去十年里,国际社会对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规模和严重程度的认识有所提高,也有更多的多部门证据表明这种暴力是可以预防的。随着联合国研究报告总体建议的执行工作进展加快,变革指日可待。为预防暴力和提供有效对策,必须采取以下多种措施:制定预防和制止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全面国家战略;颁布和执行明确的法律禁令,禁止一切形式的暴力,以确保儿童得到保护;收集、分析和使用关于儿童遭受暴力侵害的适当分类数据;消除社会上对暴力行为的接受态度;传授积极的育儿技能;帮助儿童增强自身的权力感并发展社交情感技能;确保普及优质保健、保护和支助服务;处理影响暴力程度和儿童、其家庭和社区复原力的各种因素。

  目前,新的议程正在被付诸国家行动,执行工作的后续落实和评估进程为促进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切实进展提供了独特的潜力。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作为全球一级后续落实和评估《2030年议程》的核心平台,举行了第一届会议,重点讨论22个国家的自愿国别评估,并对进展情况进行专题审查。国别评估提供了一个战略机会,可以突显良好做法,查明挑战和经验教训,并重新承诺制止暴力侵害儿童行为,实现目标16.2和其他与消除暴力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区域组织和机构在执行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些组织,例如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南亚终止暴力侵害儿童倡议和欧洲委员会,已经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整制定了新的防止暴力侵害儿童区域计划。

  《2030年议程》的决定性承诺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实现这一目标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时间正在流逝。当务之急是带着深深的紧迫感前行。必须投资于预防暴力,保护儿童的生命和未来,节约国家资源,这样做意味着在倒计时中赢得时间,更快地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避免使儿童掉队的最好方法是把儿童放在第一位!现在是结束每年摧残数百万儿童生活的暴力行为的时候了:变革之机太过重要,不容错过。

玛尔塔·桑托斯·派斯

2016年1月28日,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