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

问题


每年有10亿多儿童接触到某种形式的暴力。这些暴力可能对儿童精神健康造成毁灭性影响。

        接触暴力往往会造成创伤,可引发不良应激反应,造成近期和长期的生理及心理损害。暴力对儿童脑部发育的影响尤其令人关切——在长期接触暴力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因为这与后续的情绪和行为障碍以及健康、教育和社会结果不佳有关。暴力的后果包括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边缘人格障碍、焦虑、物质滥用、睡眠和饮食障碍以及自杀。

       暴力对精神健康的影响会在一生当中发生变化,持续到成年阶段,并可代代相传。精神健康所受的影响可能因儿童遭受的暴力形式和暴力发生的环境不同而有所差异。研究不仅凸显出各类受害情况的相互关联性,还重点表明了这些情况的累积影响可如何严重损害儿童发展。

       亟需采取更多行动,防止和应对暴力对儿童精神健康构成的威胁。然而,尽管儿童自己一直将精神健康视为重大问题,但针对儿童需求量身定制的服务却寥寥无几。因此,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儿童很少在适当时间得到适当支持。

       不过,在采取具有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方面,相关证据日益增多。这些干预措施的基础是更好地了解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层面的风险因素。我们对保护因素、例如培养儿童应对逆境的能力也有了更多了解。

       在营造具有保护和培育作用的环境时,务必优先开展预防和早期干预。必须扩大精神健康服务,将其作为全民健康覆盖的基本组成部分。此类服务还必须成为抗疫行动和疫后重建的核心组成部分。

       应当在社区提供优质服务,尽可能避免交送专门机构和过度使用医疗手段。为此需要进行更多投资,包括通过投资,确保有适当数目的熟练专业人员合理分布于各个地点。此外,还需要增加投资,解决儿童精神健康数据和研究不足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监测和问责框架,跟踪进展情况。

        特别代表致力于动员和支持会员国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制止暴力侵害儿童行为,支持儿童的精神健康。为此,特别代表在提交人权理事会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专门讨论了这一专题。特别代表还编写了关于精神健康和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深入报告,着重介绍了良好做法和循证干预的实例。该报告参考了在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领域开展工作的专家和联合国其他实体的意见以及儿童自身的看法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儿童开展的心理健康工作


      作为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侵害的全球倡导者,我们有责任为儿童开展工作,并与他们一道作出努力。目前亟需采取更多行动,防止和应对暴力对儿童精神健康构成的威胁。COVID-19危机为世界各国政府提供了重新评估优先事项的机会。至关重要的是对儿童服务进行投资,为了儿童并与儿童一道营造具有保护和培育作用的环境。过去一年,我们对儿童在各区域开展的许多儿童主导行动进行了摸底。我们的发现之一是,儿童了解同龄人的精神健康需求,而且在采取行动相互支持。毕竟,在这些问题上,儿童才是最了解情况的人,应当在力求重建得更好的疫后恢复阶段考虑儿童的关切、建议和行动。我们通过这个项目,请儿童分享看法,促进在疫后为所有人建立更美好的世界,并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

       进一步了解儿童开展的精神健康工作

 

重要事实

  • 暴力和其他不良的童年经历会对心理健康产生毁灭性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 自杀是 15-19 岁青少年的第三大死因

  • 在世界范围内,有10 - 20 %的儿童和青少年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

  • 一半的精神疾病始于 14 岁

  • 精神和物质使用障碍是儿童和青少年致残的首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