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凌和网络欺凌

       欺凌影响到很高比例的儿童,损害其健康、正常情绪和学业,与持续到成年的长期后果有关。获得信息和通信技术(信通技术)的机会日益增多,导致儿童面临网络虐待的风险,使其更易遭受网络欺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欺凌,都会对受害者和施害者造成严重影响。此外,欺凌还会给社会带来沉重代价。

       欺凌可以被界定为,在有真实或感知到的权力失衡,或受害者感到脆弱无力、难以自卫的情况下,针对受害者反复蓄意实施的攻击性行为。这种不良行为是有害的:可能是人身欺凌,包括击打、脚踢和破坏财产;言语欺凌,如戏弄、侮辱和威胁;或关系欺凌,即散布谣言和将欺凌对象排除在团体之外。欺凌通常是在没有挑衅的情况下发生,是同龄人暴力的一种形式。实施欺凌的儿童往往是出于沮丧、羞辱和愤怒,或为了获得社会地位而作出这种行为,其行为可能造成身体、心理和社会伤害。被欺凌儿童有可能遇到人际困难、抑郁、孤独或焦虑、自卑以及学业受挫,但包括旁观者在内的所有行为者和整个学校氛围都会受到不利影响。

       网络欺凌涉及发布或发送旨在骚扰、威胁或针对性地攻击另一人的电子信息,包括图片或视频。网络欺凌会使用包括聊天室、博客和即时通信在内的一系列社交平台。

       网络欺凌往往由学校内的面对面互动引起,可能造成深远伤害,因为这种行为可快速传导至广泛受众,随时影响受害儿童。此外,技术还使网络欺凌威胁持续存在,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信息可能会被发布和重发。欺凌和网络欺凌容易相互助长,形成一系列破坏性行为。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欺凌,都是儿童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尽管各国发生率不同,但欺凌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影响到很高比例的儿童——他们或是受害者,或是施害者,或是旁观者。联合国关于暴力侵害儿童问题的研究确认,欺凌是一项涉及全球的关切。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担心欺凌造成的持续后果,正在努力防止和解决这一问题。各方加快汇编和传播关于该现象普遍程度的数据,并为解决这一问题推进有所侧重的研究,国际社会正在前所未有地将欺凌问题作为优先事项加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