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

问题


世界各地的女童,特别是青春期女童,面临着更高的性别暴力风险。这些性别暴力的形式包括性暴力和亲密伴侣的暴力;遭贩运;网络骚扰和欺凌;童婚、早婚和强迫婚姻;残割女性生殖器等有害习俗等。

       据估计,世界上18岁以下的女童超过11亿。从全球气候运动到促进女童教育以及终结性别暴力和歧视的倡议,少女愈发处于各种社会变革倡议的前沿。女童展示出非凡的动力、能力和毅力。女童是强大的变革推动者。她们正在提高人们的认识,相互支持,帮助弱势群体,要求变革,并为决策者建议解决方案,以在全球实现社会正义并增进公平和平等。

       然而,尽管过去几十年中在承认和促进女童权利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普遍存在的性别陈规定型观念和由此产生的性别暴力,再加上歧视性的法律和政策,继续阻碍她们充分发挥其潜力。

       世界各地的女童,特别是青春期女童,面临着更高的性别暴力风险。这些性别暴力的形式包括性暴力和亲密伴侣的暴力;遭贩运;网络骚扰和欺凌;童婚、早婚和强迫婚姻;残割女性生殖器等有害习俗等。青春期少女,无论是已婚还是处于非正式关系中,都经常遭受亲密伴侣的暴力。此外,女童遭性暴力的情况更多。性虐待的幸存者往往被污名化,无法寻求专业支持。此外,这些幸存者在成年后更可能遭受亲密伴侣的暴力。

       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女童在网上成为攻击目标和骚扰对象。有人采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来实施性别暴力,例如实施网络跟踪和基于形象的性虐待。

       在侵犯女童基本权利并对她们的健康和福祉造成长期伤害的有害习俗中,童婚、残割女性生殖器和重男轻女是最普遍的形式。童婚限制了女童的受教育机会和未来人生机会;此外,童婚还增加了妊娠和分娩并发症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死亡。在这些有害习俗盛行的国家,在结束有害习俗方面取得的进展不足以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

       处于武装冲突、人道主义危机和流离失所状况中的女童、少数民族女童、属于宗教少数群体的女童、移民中的女童(特别是无人陪伴女童和离散女童)、土著女童、残疾女童以及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间性者青年面临多重歧视风险,甚至更容易遭受暴力,因此需要做更多工作,为其创造有利的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儿童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以及《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要求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女童不受暴力侵害,并确保她们能够充分发挥潜力。

       此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目标5下的如下具体目标:到2030年消除公共和私营部门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包括贩卖、性剥削及其他形式的剥削;以及消除童婚、早婚、逼婚及割礼等一切有害习俗。

       在涉及制止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相关政策中,要求特别关注和承认女童的独特需求、脆弱性和能力。解决不平等和歧视问题,投资于女童教育,创造有利环境,使女童有能力掌控自己的未来,应该是预防和应对暴力工作的核心。

       在全球范围内,近三分之一的15岁至19岁少女(8 400万)成为丈夫或伴侣实施的身体、情感或性暴力的受害者。此外,全世界约有1 500万15-19岁的女童在人生中经历过强迫性行为。大多数被发现的人口贩运受害者是女性,主要是成年妇女,但女童(23%)也越来越多,她们中的大多数被贩卖用于性剥削。一些国家的数据显示,十几岁的女童受到网络欺凌的可能性是男童的三倍,形式包括网络谣言传播和接收未经索求的的露骨图片。虽然在大多数国家,法定结婚年龄定为18岁,但在全球范围内,每五个女童中就有一个在达到法定年龄之前结婚或结合。据估计,31个国家至少有2亿女童和妇女受到残割女性生殖器的影响,尽管受到这种习俗影响的女童的确切人数仍不完全清楚。

重要事实

  • 2019年,20-24岁的女性中有五分之一在18岁之前结婚。
  • 在一些国家,由于COVID-19疫情造成的行动限制和社会隔离,家庭暴力求助热线接到的电话增加了五倍。
  • 每天大约有137名妇女被其家庭成员杀害。
  • 在经历过暴力的女性中,只有不到40%的人向任何形式的机构寻求帮助。只有不到10%的人向警方寻求帮助。
  • 在普遍存在残割女性生殖器习俗的31个国家,至少有2亿15至49岁的妇女和女童曾遭生殖器残割。